【消委報告】口罩價格相差逾百倍 貴非最好 兩款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

 

為對抗流感,不少港人家庭都備存口罩。消委會從市面搜集了29款口罩,測試其細菌過濾效率、顆粒過濾效率等項目。測試結果顯示,大部分型號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高於95%,其中3款的細菌過濾效率高於99.9%。惟有兩款細菌過濾效率較低,分別只有60.4%及88.5%,未能通過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訂立的要求。

消委會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,於市面搜集29款口罩的樣本,每個口罩的售價約0.25元至36元,價錢差異大,每個平均售價由最低的0.25元至最高的36元,相差逾140倍。其中,最貴的樣本在總評分5分中只得3.5分,而僅售0.75元的總評卻獲最高的5分。

測試結果顯示,大部分型號的細菌過濾效率都高於95%,整體表現良好。其中3款的細菌過濾效率高於99.9%,包括「Elleair超強阻隔PM2.5成人口罩(標準)」、「麥迪康彩色生活口罩耳掛式」及「理的外科手術口罩」。

可是,消委會測試發現,兩款口罩細菌過濾效率欠佳,分別是「Disposable Face Masks Two Ply」的60.4%和「加護CANCARE SurgicMask」的88.5%。「加護CANCARE SurgicMask」更標有「高效細菌過濾」的聲稱字眼,惟量得的細菌過濾效率比起大部分測試型號低。

同時,消委會指「3MNexcare醫用口罩」和「Medical Face Mask U.S.A」都聲稱具有超過99%的細菌過濾效率,但測試結果顯示,兩者的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分別是97.4%和96.8%,消委會指,雖然細菌過濾效率不算低,但與其聲稱有一定落差。

另外,消委會亦測試了反映口罩透氣及舒適度的壓力差指數,「屈臣氏衛生口罩」、「3MNexcare醫用口罩」、「EG 3-ply Surgical Mask」及「加護CANCARE」表現較佳。而「詩 樂氏Swashes 3-Layer Disposable Face Mask」和「藍雀 Hygenia 3-ply Surgical Ear-Loop Face Mask」表示較差。

 

明報 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